跳到主要內容區

解開靈芝多醣體減肥功效與作用機轉

以先進科學驗證中草藥功效
肥胖者與糖尿病患者之福音

█ 引言

近來在美國公共電視網(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PBS)、《亞洲科學家雜誌》(Asian Scientist Magazine)、《COSMOS》雜誌、《生活科學》(LiveScience)科學新聞網站、BioWorld網站造成轟動並引起爭相採訪的科學議題,就是肥胖者與糖尿病患者的福音-靈芝多醣體之突破性研究。本研究已於2015年6月23日晚間11點正式公開發表於《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學期刊,為尊重學術領域規範,其他媒體需於研究正式發表後方能發佈手頭已完成之專題採訪。

《自然通訊》期刊是學界夙負盛名的《自然》(Nature)期刊旗下的開放取用刊物,為含括生物、化學、地球科學、物理等範疇的跨領域研究發表園地,出版自然科學各領域具重要突破的高質量研究成果,《Nature》出版集團的期刊在科學界具有最高影響力。

█ 研究簡介

肥胖近來已被科學家指出為一種腸道菌叢失衡的代謝異常之慢性發炎性疾病,有效避免腸道失衡為未來治療肥胖的新興治療方式。醫用中草藥-靈芝(Ganoderma lucidum)已被報導具有改善第二型糖尿病與降低血糖之效用,然而,靈芝是否具有減肥與調節腸道菌叢之功效仍舊未知。

在長庚大學與長庚生技團隊攜手合作最新發表於《自然通訊》科學期刊的研究成果中,利用小鼠高脂飲食肥胖模式,發現靈芝菌絲體水萃液可以顯著降低體重,進而改善慢性發炎、降低脂肪堆積與胰島素阻抗。搭配次世代腸道菌相分析與糞便腸道菌叢回補實驗,證明靈芝菌絲體水萃液是透過調節腸道菌叢平衡與腸道障壁完整性達減肥功效。進一步利用靈芝菌絲體水萃液的活性物質分析中發現,大於300kDa的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具有與水萃液相同的抑制肥胖與降低相關發炎代謝異常。此研究結果不僅顯示出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的減肥功效,並解開之中的作用機轉。未來,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極具潛力應用於防治肥胖相關代謝疾病以及腸道失衡症狀。

本項與其他蕈菇類的研究,代表楊定一博士透過台灣各個醫學與研究機構,利用最新的生物醫學與生物科技方法,致力於整合東西醫學的努力,更代表一個探索古老文化的典範並透過科學來驗證其整體健康方案。

█ 蕈菇入藥

蕈菇類入藥是在亞洲國家使用了數百年的傳統中醫處方,常用於中醫處方的藥用菌,如冬蟲夏草、牛樟菇及巴西蘑菇都含有各種免疫調節和生物活性分子。本次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透過靈芝來調節腸道的菌叢生態,可以預防肥胖症、糖尿病與慢性發炎反應,證實靈芝能在細胞和實驗用動物身上誘發抗糖尿病和抗癌的效果。事實上,在中國本草學大成《本草綱目》便曾記載「靈芝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本研究以最先進科學來驗證古人的智慧,然而,我們相信靈芝還有更多功效仍待科學研究進一步發掘。

█ 全球性的肥胖問題

全世界的肥胖人口估計達五億,體重過重的人口更有十四億之多,因此,肥胖症已然成為全民健康的公敵,除了導致百病叢生,還會降低壽命。此外,肥胖症也與慢性發炎有密切關聯,也會導致胰島素抗性、第二型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肥胖症與慢性發炎的預防與治療,可說是現代社會正面臨的一大挑戰。

雖然微生物一般被認定是導致感染的元凶,然而,人體的腸道裡早已有上兆的細菌、病毒、真菌和原生生物棲居於此,估計數量達人體細胞總數的十倍以上。令人吃驚的是,這些腸道微生物已被學界證實是人體健康所不可或缺的,具有吸收營養、生產維生素、調節能量、中和毒素、預防病原菌入侵等生理功能。腸道微生物菌叢組成的變化,也與肥胖症以及相關的代謝疾病息息相關,這也是為何長庚生技多年來致力於教育大眾益生菌叢對健康的重要性。

█ 靈芝與肥胖小鼠實驗

根據長庚大學與長庚生物科技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對於餵食高脂食物的小鼠(相當於餵食西方速食),靈芝菌絲體水萃取物可以降低其肥胖、糖尿病和慢性發炎。這項實驗進行數年,以探究肥胖症和飲食偏好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這一科學模式已行之有年。對靈芝水萃取物的進一步定性則發現,其中所含的多醣體是靈芝發揮抗肥胖功效的真正活性物質。這些最新的科學發現,證實了靈芝菌絲體可用以預防治療肥胖症及其併發症如糖尿病和慢性發炎等。

由靈芝菌絲體所分離出的多醣體,經證實能夠誘發特定腸道細菌的生長,而這些腸道細菌與小鼠的精瘦體型有關。靈芝多醣體也能幫助維持腸道細胞間連接處的完整。餵食高脂食物的小鼠,腸道細胞間連接處則呈現多孔狀,無法阻擋來自病原菌的致發炎物質進入血液,因而誘發了生物的發炎反應、胰島素抗性和糖尿病。靈芝維持腸道細胞間連接處的完整,而能預防發炎以及與過重相關的代謝路徑病變。

值得一提的是,將動物攝取靈芝萃取物後的糞便排遺,餵給攝取高脂食物的小鼠,也有一樣的效果,這代表了靈芝的效果確實與腸道微生物有關,而且可能具有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的效果,可以調節腸道菌叢生態,以降低肥胖及相關併發症。已知能促進腸道益生菌生長的果寡醣,目前認為可用以治療腸道炎症和結腸癌等人類疾病。此外,學界也認為這類糞便排遺物的移植 (fecal transplant) 可以透過口服錠劑,或以結腸鏡手術投放灌腸劑的方式來投藥以治療嚴重下痢和腸道炎症。

雖然靈芝對於人體的抗肥胖功效目前還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確認,然而,以肥胖症小鼠型態進行的實驗成果,也多半可在人體觀察到類似的現象,這意味著靈芝的抗肥胖效果也可能通用於人體。由於靈芝入藥的安全性記錄良好,成份與我們日常食用的蕈菇類相近,可望結合熱量控制、規律運動與健康作息,成為預防、治療肥胖症的新解答。

在此研究中,長庚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糞便排遺檢體中的細菌DNA定序,結合生物資訊學的分析,全面地探究腸道菌叢在質與量上的變化。長庚生物科技的研究人員提供了培養靈芝菌絲體的專業,使用先進的生物發酵程序,並找出最佳培養條件。而明志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則負責分離靈芝的活性多醣體。這一研究團隊的主要目標,在於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科學模式,運用當代最先進的儀器設備,研究傳統中草藥與藥用蕈菇類的功效。

█ 參考文獻

Chih-Jung Chang, Chuan-Sheng Lin, Chia-Chen Lu, Jan Martel, Yun-Fei Ko, David M. Ojcius, Shun-Fu Tseng, Tsung-Ru Wu, Yi-Yuan Margaret Chen, John D. Young, Hsin-Chih Lai (2015) Ganoderma lucidum reduces obesity in mice by modulating the composi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Nature Communications.

研究聯結 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623/ncomms8489/full/ncomms8489.html 

█ 陣容堅強的國際研究團隊

由左至右為"David M. Ojcius博士 / 楊定一博士 / 柯雲飛博士 / 賴信志博士 / 林詮 盛博士 / 張志榮博士 / Jan Martel (馬奕安博士)

˙楊定一博士

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癌症研究所的諮詢委員,現職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及細胞生物學系兼任教授、長庚大學、明志科大、長庚科大、長庚生技、美國Inteplast Group 董事長。曾是最早發現白血球細胞如何具有殺死癌細胞能力的學者之一。將近30年前「自然殺手」細胞如何消滅癌細胞或受病毒感染的細胞就是楊定一博士在洛克菲勒大學任職時所發現,而今天「自然殺手」細胞己在全球普遍被運用在癌症治療上。

˙賴信志博士

英國劍橋大學病理學博士。原任職於台大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因對微生物與免疫疾病的研究平台深感興趣,隨即轉任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兼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病原細菌行為模式及其致病機制,及腸道菌叢在中草藥所扮演的疾病預防及治療過程中,所扮演之角色及機制。在楊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中主要負責以西方科學方法詮釋傳統中草藥之療效,並發展新的疾病預防及治療方式。團隊研究領域主要關於與不正常代謝相關之慢性發炎重要疾病。

˙David M. Ojcius博士

加州柏克來生物物理學博士,哈佛醫學院及洛克菲勒大學博士後研究,30多年前寫信向楊定一博士請教科學議題,就此展開多年情誼,曾在楊定一博士於洛克菲勒大學的實驗室從事博士後研究並擔任助理教授。現任職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諮詢委員、美國加州大學梅西分校副校長暨教授、美國太平洋大學亞瑟.杜歌尼牙醫學院教授、長庚大學分子與臨床免疫中心客座教授,並擔任巴黎巴斯德研究所《微生物與感染》(Microbes and Infection)期刊主編。目前主力研究為披衣菌感染致病原理以及藥用蕈菇類對免疫系統的影響,加入楊定一博士的長庚研究團隊並致力於發展生化與免疫的平台。喜愛台灣的好山好水,常與賴信志博士相約登山並於山上激發許多科學火花。

˙柯雲飛博士

美國馬里蘭大學College Park 校區化學工程博士,明志科技大學兼任特聘教授,長庚生物科技總經理。曾經擔任明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系主任、生物技術處處長等職務。主要研究為新陳代謝工程、發酵製程開發、量產製程設計和製程確效。在楊定一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中負責建立蕈菇類量產技術平台做為結合中西醫學的橋樑,並利用現代發酵和生化工程技術來製備及確保各類實驗樣品的品質和穩定性,於本研究中供應靈芝菌絲體水萃液並於明志科技大學分離出多醣體。

˙Jan Martel (馬奕安博士)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博士,赴台前於加拿大魅北克研究生物技術。主要研究經由血液傳播的病菌,以及非傳統醫學的可能發展。2006年起,與楊博士經由電子郵件交流共同的興趣-預防醫學、非傳統醫學、和前鋒科學(frontier science) 的研究,馬博士並決定赴台加入楊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且重新學習外國語言-中文。

˙ 張志榮博士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目前在長庚大學生物技術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碩士就讀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所,碩士求學期間主要研究細菌代謝物活化自然殺手細胞之機制。博士期間,研究靈芝活化自然殺手細胞之機制並且也研究中草藥預防代謝症候群之可能機制。目前主要研究中草藥可能為益菌生的角色,調節腸道菌相的變化,致力於發現未知的益生菌。

˙ 林詮盛博士

長庚生物醫學博士,目前為科技部延攬科技人才專題計畫博士後研究員,從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一直到長庚大學都在與賴信志教授的學習指導之下進行研究,曾赴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巴黎第十一大學、與英國諾丁漢大學執行合作計畫,目前主要致力於研究腸道菌叢調節免疫系統與病原細菌行為致病機轉。在與賴信志教授網球切磋中,激起許多科學樂趣與火花。

 

█ 國內外媒體報導:


靈芝能剷肉 找到關鍵「雙菌」

長庚生技團隊  躍上國際舞台

2015-06-26 02:39:18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靈芝能減重。長庚大學與生技團隊合作,首次以動物實驗發現靈芝的多醣體可調節腸道菌叢生態,研究證實可降低肥胖及相關併發症,實驗鼠持續用三個月能減重百分之十一至十八,該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上。

長期致力於預防醫學、整合中西醫的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楊定一說,神農氏將靈芝列為能改善體質的「上藥」,曾有研究發現靈芝有助提升免疫力與肝功能,現在又找出靈芝含有減重的特定成分。

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賴信志說,研究證實靈芝多醣體能調節腸道菌叢比例,讓與肥胖相關的厚壁菌門菌種(Firmicutes)減少,但與精瘦相關擬桿菌門菌種(Bacteroidetes)增加。研究也發現,靈芝多醣體可維持腸道細胞間連接處完整,可預防發炎及過重相關的代謝疾病。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說,靈芝富含多醣體,若腸道益生菌增加,脂肪會轉變為短鏈脂肪酸,容易代謝利用,不會囤積體內。但她強調,市面上靈芝相關的健康食品種類眾多,劑量與攝取量不一,慢性病患者食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

 

長庚生技團隊 靈芝多醣體研究獲突破

2015-06-29 11:12:56 經濟日報 曹佳榮/撰稿

長庚大學與長庚生技團隊攜手合作,日前發表:肥胖者與糖尿病患者的福音-靈芝多醣體之突破性研究論文,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學期刊造成轟動並引起爭相採訪。

楊定一博士領軍

整合東西醫學

這篇最新發表於《自然通訊》科學期刊的研究成果中,由楊定一博士領導的長庚大學與長庚生技團隊,利用小鼠高脂飲食肥胖模式,發現靈芝菌絲體水萃液可以顯著降低體重,進而改善慢性發炎、降低脂肪堆積與胰島素阻抗。搭配次世代腸道菌相分析與糞便腸道菌叢回補實驗,證明靈芝菌絲體水萃液是透過調節腸道菌叢平衡與腸道障壁完整性達減肥功效。進一步利用靈芝菌絲體水萃液的活性物質分析中發現,大於300kDa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具有與水萃液相同的抑制肥胖與降低相關發炎代謝異常之功能。

此研究結果不僅顯示出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的減肥功效,並解開之中的作用機轉。未來,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極具潛力應用於防治肥胖相關代謝疾病以及腸道失衡症狀。

該項與其他蕈菇類的研究,代表楊定一博士透過台灣各個醫學與研究機構,利用最新的生物醫學與生物科技方法,致力於整合東西醫學的努力,更代表一個探索古老文化的典範並透過科學來驗證其整體健康方案。

靈芝新發現

預防肥胖糖尿病

楊定一表示,蕈菇類入藥是在亞洲國家使用了數百年的傳統中醫處方,常用於中醫處方的藥用菌,如冬蟲夏草、牛樟菇及巴西蘑菇都含有各種免疫調節和生物活性分子。這次刊登於《自然通訊》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透過靈芝來調節腸道的菌叢生態,可以預防肥胖症、糖尿病與慢性發炎反應,證實靈芝能在細胞和實驗用動物身上誘發抗糖尿病和抗癌的效果。」事實上,在中國本草學大成《本草綱目》便曾記載「靈芝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這項研究以最先進科學來驗證古人的智慧,相信靈芝還有更多功效仍待科學研究進一步發掘。

肥胖成全民公敵

影響健康甚鉅

楊定一說,全世界的肥胖人口估計達五億,體重過重的人口更有十四億之多,因此,肥胖症已然成為全民健康的公敵,除了導致百病叢生,還會降低壽命。此外,肥胖症也與慢性發炎有密切關聯,也會導致胰島素抗性、第二型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肥胖症與慢性發炎的預防與治療,可說是現代社會正面臨的一大挑戰。

腸道微生物

左右人體健康

雖然微生物一般被認定是導致感染的元凶,然而,人體的腸道裡早已有上兆的細菌、病毒、真菌和原生生物棲居於此,估計數量達人體細胞總數的十倍以上。令人吃驚的是,這些腸道微生物已被學界證實是人體健康所不可或缺的,具有吸收營養、生產維生素、調節能量、中和毒素、預防病原菌入侵等生理功能。腸道微生物菌叢組成的變化,也與肥胖症以及相關的代謝疾病息息相關,這也是為何長庚生技多年來致力於教育大眾益生菌叢對健康的重要性。

科學模式佐證

藥用蕈菇類功效

根據長庚大學與長庚生物科技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對於餵食高脂食物的小鼠,靈芝菌絲體水萃取物可以降低其肥胖、糖尿病和慢性發炎。」這項實驗進行數年,以探究肥胖症和飲食偏好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這一科學模式已行之有年。對靈芝水萃取物的進一步定性則發現,其中所含的多醣體是靈芝發揮抗肥胖功效的真正活性物質。這些最新的科學發現,證實了靈芝菌絲體可用以預防治療肥胖症及其併發症如糖尿病和慢性發炎等。

在此研究中,長庚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糞便排遺檢體中的細菌DNA定序,結合生物資訊學的分析,全面地探究腸道菌叢在質與量上的變化。長庚生物科技的研究人員提供了培養靈芝菌絲體的專業,使用先進的生物發酵程序,並找出最佳培養條件。而明志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則負責分離靈芝的活性多醣體。這一研究團隊的主要目標,在於建立一個強而有力的科學模式,運用當代最先進的儀器設備,研究傳統中草藥與藥用蕈菇類的功效。

 

首次發現減肥菌 台灣靈芝研究登國際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25日電

長庚大學研究登國際,首次以靈芝實驗可改變腸道菌證實可預防肥胖及減肥,持續3個月可減重11-18%,同時也發現腸內的減肥菌。

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賴信志研究團隊與長庚生技公司共同研究關於靈芝改變腸道菌環境達到預防肥胖或減肥,這是首次以靈芝進行的研究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同時也是國際間首次發現減肥菌,文章獲得國際媒體刊載。

賴信志說,研究對象是身體肥胖,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以餵食靈芝菌絲體的高分子量多醣類進行動物進行試驗,分為A正常飲食無靈芝、B正常飲食有靈芝、C高油飲食無靈芝、D、E、F高油飲食有靈芝但濃度不同,持續每天餵食3個月。

賴信志說明研究結果顯示,六組都沒有副作用,指肝、腎功能正常;比較有吃靈芝組可以發現,B組在體重及發炎指數無變化,若是高油飲食有吃靈芝的D、E、F可以發現,體重會下降11-18%,也就是每100公斤可以減重11-18公斤,若濃度越高則效果越顯著。

賴信志說,研究證實靈芝萃取液可調整腸道菌達到減重效果,這個菌也會隨著大便排出,因此把D、E、F瘦下來的小鼠大便給「只吃高油脂食物的小鼠」發現,這一組的吃了瘦下來的大便後,也會變瘦,顯示研究的有效性,證實可達到減重及預防肥胖。

意外發現減肥菌,賴信志說,革蘭氏陰性菌占腸內菌的1/2,下分厭養菌,研究發現「吃了靈芝後,在腸內有其中1種革蘭氏陰性菌的厭養菌數目會增加,這可讓腸菌更完整及堅固,讓內毒素不會大量由腸流到血液形成肥胖。」

他說,由於這個機制是首次透過研究證實,國際間還沒有發佈過,定名為減肥菌,目前仍在實驗驗證中,估計1-2年會發佈減肥菌名。

賴信志說,靈芝是傳統中藥,坊間有許多產品,品質參差不一,民眾服用應諮詢專業人員、藥師或醫師,並依外包裝規定服用。1040625

 

 

研究證實:靈芝具有減肥效果

2015-06-25 自由時報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坊間傳有特效的靈芝,長庚大學的最新研究證實,吃靈芝會在腸內產生「減肥菌」,且連續吃靈芝三個月,可以減重11-18%,具有減肥及預防肥胖的效果。

長庚大學與長庚生技合作這份研究報告,研究靈芝改變腸道菌環境,甫登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這是國際間頂尖期刊。

這個由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賴信志領軍的研究團隊的實驗結果指出,吃靈芝之後,腸內會產生減肥菌,也會使得腸內1種革蘭氏陰性菌的厭養菌數增加,整健腸菌環境,不讓毒素由腸回流到血液形成肥胖。」,減肥菌是屬於最新發現菌種,還要進一步研究。

每天餵食靈芝達3個月,沒有什麼副作用,但體重會下降11-18%,亦即每100公斤可以減重11-18公斤,且濃度越高則效果越顯著。

 

話題人物/楊定一 發現減肥的秘密

2015-07-10 04:02:59 經濟日報 黃文奇

今年端午節過後不久,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提前自美返台,原本約了好幾個月的訪談,在他返台第一天就敲定,而本來安排的「一人專訪」,卻意外加入了好幾位生醫領域的博士,包括長庚大學生技團隊及兩位外國專家學者。原來,楊定一心中掛念的是,要把「靈芝多醣體與體重管理」的關係,趕快傳遞給大眾。

靈芝研發吸引關注

楊定一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大女婿、王瑞華的丈夫,目前掌管長庚大學、長庚生技,參與長庚醫院的決策核心,而現在也有一半的時間在美國,主導台塑集團設在美國德州、全世界最大的塑膠加工廠Inteplast。

楊定一,早年被暱稱為神童、經營之神的女婿,現在的他,長年為了集團事務分身乏術,卻仍然能夠左手寫書、右手做研究,說他像是「神一樣的男人」,應也不為過。

最近,楊定一和他的團隊還發現了靈芝能減肥的秘密,這項研究近期登上了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 ),再度引起世人的注目。

楊定一說,這是學術上首次以動物實驗發現:靈芝的多醣體可調節腸道菌叢生態,並證實可降低肥胖及相關併發症,持續三個月實驗,發現小鼠減重10%到18%,這個研究成果也被《自然通訊》採納並刊登。

對於靈芝的功效,楊定一說,靈芝是東方醫學長久流傳下來的保養聖品,神農氏將靈芝列為能夠改善體質、治百病的「上藥」;而先前試驗證實有助提升免疫力與肝臟功能,現在進一步用科學驗證方式,找出靈芝含有助減重的成分。

研究團隊之一、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賴信志說,經研究證實靈芝多醣體能夠調節腸道菌叢比例,讓厚壁菌門菌種(Firmicutes)減少,與擬桿菌門菌種(Bacteroidetes)增加。另外也發現,靈芝多醣體可維持腸道細胞間連接處完整,能預防發炎及過重相關的代謝疾病。

暱稱「吃大便實驗」

更有趣的是,賴信志說,把實驗鼠攝取靈芝後的糞便,餵食給其他小鼠,也有同樣效果,證實靈芝可改變腸道微生物,達到減重及預防肥胖的目的。因此,研究團隊私下也把這個試驗,暱稱為「吃大便實驗」,令人莞爾。

雖然領導研究團隊發現靈芝多醣體與減肥的關係,但楊定一並不居功,表示這都是研究團隊的功勞。

對於這個研究,最後是否有「商化」的可能,楊定一則保留地說,他只想把觀念推廣給大眾,商化與否對他而言並非重點。

只想推廣自然醫學的觀念,而不在意是否賺錢,這就是楊定一。多年來,楊定一透過許多管道,如寫作、廣播等,推廣自然與人體健康關係的若干觀念。

他寫過《真原醫》講人體的奧秘與預防醫學,是2012年年度排行第一名的暢銷書,又出版《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談如何透過靜坐與冥想達到身心靈平衡。

左手寫書右手研究

寫書對他來說,只是多項興趣的一種。

他笑說,他寫書很慢,有時候甚至忘記自己正在寫一本書,常忘記寫稿、忘記交稿,總等到要秘書來催他,才又記起來。

但是不到三年,他連續完成兩本書,這兩本書還長時間占據暢銷書排行榜的前幾名,比暢銷作家還紅。

他的人生,似有「不為而成、不求而得」的道家況味;聽他說話,又帶有「捻花微笑」盡在不言中的禪意。可以這樣說,楊定一好像在緩慢中前進,又常不知不覺成功。

楊定一本人黝黑、精瘦,常穿著黑色運動短袖上衣,最近受訪的那天,他的笑仍比話多,永遠像是剛洗好澡似的精神奕奕,看上去不見老,除非偶爾的開懷暢笑而綻在臉上的紋路,才能發現他是個資深的熟男。因為自然、所以年輕。

楊定一最近一本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是大女兒楊元寧協助他完成的,被問到什麼時候要跟女兒合寫書,楊定一不改「自然」的口氣,仍是沒有規劃、也沒有時間表。

或許,不知不覺中,楊定一的新書又會在書店暢銷排行榜中現身。他說,下一部想要寫的是「呼吸、調息」。

 

國內電視台報導

華視新聞

台視新聞

中視新聞

公共電視

八大新聞

民視新聞

大愛新聞

   

 

國外媒體報導

L. A. Times

PBS News Hour

BBC News

Yahoo News

Nature Asia

Popular Science
(monthly science magazine in the U.S.)

Asian Scientist Magazine

LiveScience
(science news website)

Health Medicine Network
 (MedicineNet; website for physicians)

Medical XPress
(web-based medical and health news service)

NHS Choices
 (website from the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the publicly funded healthcare system in England)

World Report Now
 (independent news agency)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Florida News TimHealth Centrales

First Slice

Daily Mail Online

Taipei Times

Focus Taiwan News Channel

Taiwan News

Eye on Taiwan

Want China Times

News Max Health

IFL Science

CCTV Africa

Mauritania Vox

Bell News

Science World Report

Health Central

Eat This!

Scienza e Salute
(Italian news media)

Corriere della Serra
 (Italian news media)

Globo
(largest newspaper in Brazil)

O SUL
(Brazilian news media)

Santé blog
(French news medi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