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明志科技大學106學年畢業典禮 楊定一董事長致詞全文

董事長與獲獎畢業生合照
董事長與獲獎畢業生合照
董事長與大專優秀青年奬當選同學合照
董事長與大專優秀青年奬當選同學合照
董事長頒發獎狀予同學
董事長頒發獎狀予同學

 

  劉校長、泰山區林課長、總管理處黃資深副總(振青)、許高專(文源)、校友會許理事長(逢麒)及夫人、陳董事長(金德)、趙秘書長(志中),以及各位貴賓、師長、家長、同學大家好! 剛剛走進來,已經感受到同學們充沛的活力,相信大家今天都很高興。假如我們創辦人在這裡,也會為每一位同學、家長感到高興的。一眨眼五十四年過去了,我們從五專改制為技術學院,2004年改名為科技大學,今年共有一仟二佰多位畢業生,累計校友二萬九仟多位,人數雖然不多,但在世界各個角落,不論是美國、歐洲、台灣或大陸,我都會碰到我們的校友,他們不僅事業成功,而且做人誠懇、勤勞、懂道理,勤勞樸實這四個字的精神,在他們身上充分發揮出來。這是學校相當有特色的辦學成果,因此,我要特別感謝劉校長及全體教職員的用心。

  雖然學校規模比較小,但每年教育部各項評比成績都名列前茅,尤其2011年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本校每一個系所都獲得一等,這是教育部辦理科大評鑑以來,首次有學校全數獲得一等的紀錄,而長庚科技大學則是第二所全數獲得評鑑一等的學校,這是相當不容易的。多年來,我們每位學生平均獲得教育部各項獎補助的金額,皆為私立科大第一名; 2017年遠見雜誌調查,除醫護類學校,本校亦排名私立科大第一名,這些成就都讓我們感到肯定與欣慰,更以大家為榮。

  在美國公司或是台塑大樓,我常在各種場合遇到同學們,我相當欣賞每位同學誠懇的態度,雖然年輕,但不論是專業理論、實務技術或是工作熱誠都不會輸給任何人,都表現的相當傑出。此外,不管我在哪裡,劉校長都會與我分享同學們所獲得的國內外各種獎項,同學們在各領域的優秀表現,我為你們感到高興。也要恭喜每一位家長,貴子弟表現得相當好,不枉費你們為孩子們所做的付出與努力。

  今天同學們懷著輕鬆、慶祝的心情參加畢業典禮,我在這裡最多只能做一個小小的提醒,就是要抱持服務的心。我們每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這個社會就要不斷的服務,許理事長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我所見到的每一位校友也都是大家的榜樣。他們辛苦的在事業上努力奮鬥,在工作告一個段落之後,都希望可以透過服務回饋社會、回饋學校,這種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我希望每一位同學以他們為楷模,不管經過多少年,都還能懷抱著誠懇、謙虛、服務的心。

  踏入社會後,可能因為有些事情達不到自己的期待而感到失望,人生不會樣樣都順利,當事情不如預期時,要學會包容、接受、臣服,也要學會原諒別人、原諒自己。一個人如果可以做到這樣,自然就會發出服務的心,因為他充滿了愛、充滿了關懷與善意,用單純的心跟別人接觸,不會給周遭的人增加麻煩。對於環境,也能抱持著關懷與愛護的心,這就是服務的最高境界,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其實我接觸到的許多同學都已經養成服務的習慣,我只是提醒大家不要失去這最美麗、最誠懇、最純真的一部分。人的一生不管遇到任何的困難,只要隨時保持誠懇、服務的心,都可以從困境中走出來。

  我要再次恭喜每一位同學,也希望今天你們對父母、姊妹、兄弟做一個感恩的功課。多年來,他們服務你,今天是不是可以也對他們表達感恩,感恩他們對你的付出。最後祝福大家成功,做一個快樂、有用、誠懇、具服務心的人,也祝福在座每一位貴賓、師長,健康、平安、快樂,謝謝大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