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07年度楊定一董事長致明志校友函

107年度楊董事長致明志校友函
107年度楊董事長致明志校友函

親愛的明志校友:

  時光如流,轉眼又是新的一年,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祝福大家一切順心如意。諸位在社會各界擁有傑出的表現,不僅為明志建立良好的聲譽,對於母校的關懷與支持,更是不遺餘力,真的令人感恩。在此除了向大家問好,也想與大家分享母校的發展與願景,歡迎大家常回母校,提供建議,幫助母校持續成長與茁壯。

  明志創校以來,始終秉持 創辦人「勤勞樸實、實事求是、追根究柢、止於至善」的精神辦學,培育「具備勤勞樸實態度、理論與實務並重及終身學習能力的人才」為教育目標,迄今已培育二萬八千多位校友。近幾年在劉校長及全體教職同仁的努力下,辦學成果有目共睹,不論是外部的評鑑、認證、獎補助款或是在教學、輔導、研究、產學合作及師生獲獎等方面均有良好表現,這些成就值得每位明志校友感到欣慰。展望未來,我們更將自我惕勵,以「培養產業最愛人才」及「成為企業首選夥伴」作為學校永續發展的願景。

  人才培育方面,本校今年以「邁向新世代人才培育計畫」榮獲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約8,200萬元,補助金額相對於學校整體開支所占比例雖小,但平均每位學生補助金額為私立科大排名第一。我們期望透過務實致用、跨域創新、在地服務,來落實創新教學,達到發展學校特色與提升教學品質的目標。目前全校各系所皆已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華文商管學院(ACCSB)等國際教育認證,教學系統設計與國際同步接軌。此外,因應社會多元化發展趨勢及企業對跨領域人才的需求,我們整合各院、系教學資源,開設跨領域學程及第二專長學程,如綠色化學、奈米科技應用等跨領域學程,以及3D列印、數據科學等第二專長學程。為提升學生國際移動力,除提高英文畢業門檻外,亦引進生涯與就業輔導系統(CVHS),協助學生進行自我及生涯探索分析,促進適才適性的發展,提昇就業競爭力。

  由於師生齊心努力,學生參加校外各項競賽屢獲佳績,各類社團多次榮獲全國大專社團評鑑優等。在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方面,持續推動志工服務,並辦理國際志工交流與服務團,朝向國際化邁進。另外在校友捐款挹注下,向教育部申請「扶弱圓夢」計畫,以實際行動支持弱勢家庭的學生能夠安心讀書順利就業,同時培養學生知足感恩的觀念。

  產學研發方面,近年來,我們陸續成立「生化工程技術」、「中草藥萃取」、「薄膜科技」、「綠色能源」、「有機電子」、「可靠度工程」等六個校級研究中心,今年將增設「智慧醫療研究中心」,初期以開發醫療產品為主,長期將以預防醫學、創新材料為研發方向。這些跨領域特色研究中心,不僅有效整合各學院研究資源、建立產學合作模範、提升教師研究的質與量,更有利於開創產學雙贏的局面。目前學校教師發表的國際期刊論文人均值、獲得科技部及產學合作計畫人均值,在全國公私立科技大學中均名列前茅。未來我們將持續與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長庚醫院及台塑企業密切合作,共同成立跨領域研究中心,並力求將產出成果回饋業界與課堂教學,達到提升教學品質與促進產業技術升級的雙贏願景。

  最後,我要再次感恩校友會許理事長及校友們多年來給予母校的支持與協助,包含提供產學研發計畫、工讀實習職缺、校友經驗分享、業師協同教學、擔任社團指導老師,或是捐贈薪傳、菁英及扶弱圓夢獎助學金等等。感謝校友們無私的奉獻,明志才能從容而有自信地走向下一個里程碑,我們會珍惜且用心維繫學校的榮光。

敬祝大家
  身體健康!平安如意!

明志科技大學 董事長

楊定一 敬啟

中華民國107年3月28日

瀏覽數: